2013年7月19日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之旅

噹在大家的心中佔著怎樣的地位?

我現在都是叫著他做叮噹,而不是多啦a夢就知道我從很小很早期就開始愛上他了。孩童時也是因為叮噹而每晚背光看他的漫畫而戴上了厚厚的眼鏡,從前有超過20盒的叮噹大長篇+電視篇,而且無限loop地在飯時茶後重播,明明劇情都懂得背了但卻不智覺得沉悶(也可能跟自己的個性有關吧)。藤子老師的死令一個傻孩子整日擔心著叮噹會不伯從此消失而大哭一場;也曾因為知遁一直為大雄配多年的聲優離世而哭了一整晚,儘管當然的我是17歲。叮噹彷彿佔了我童年的一部份回憶。




這天坐著總武線到登户站,為的就是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從車站到博物館有暮可愛的叮噹巴士接送,且價錢也只是200日元,巴士內外都是叮噹風格-藍白色為主,連下車的按鍵也是叮噹圖案的!上車的小朋友不無對這架巴士感到興奮,並大喊著“ドラえもん!!“呢。




10分鐘多的車程,由遠處看到室著整齊制服,手持橙色指示棒的守衛向著我們揮手,就知道到了目的地了。下車後到泥土造的牆壁上有叮噹的圖案。入口處的接待小姐揮手邀請我們進館。在接待處拿到了導覽用的小型電話,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小道具在展示館內聽取各種有關藤子老師的資訊。
這張是網路轉載,因為1樓展示室
不可拍照。
1樓的展示室收藏了不少藤子老師的原畫、有小型的3D投影介紹漫畫的製作過程、畫漫畫的工具。在展示館的出口映主眼簾的則是一幅介紹他一生的年表。穿過這條長長的走廊後,看到的一張工作桌。不,這是他工作室的一部份。堆積如山的參者書藉,有動物的、植物的、電影的等等,書櫃中所包含的應該是他一生我無窮創意和靈感;桌上則放了工作用的紙筆,以及各種的動物模型。最吸引我目光的反而是掛在稍為抬頭就會望到畫-木偶奇遇記的木偶。藤子老師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像木偶奇遇記一樣,既帶給所有人歡樂,同時又富含著人生道理呢?

走上2樓的展示室,現時放置了很多叮噹大長篇的原畫,西遊記、雲之國、日本的誕生、鐵人兵團等等,勾起了在腦海深處的回憶,自己小時侯一次又一次地翻看著的情境。
  • 大雄的善良而感到溫暖
  • 叮噹的盡心盡力為朋友而心中微笑
  • 靜兒的溫柔而感到臉紅
  • 小夫的機智而感到佩服
  • 技安的勇敢而緊握拳頭,不禁大喊加油。

自己是在甚麼時侯忘記了這些感情?眼淚忽然湧起,但為甚麼會是眼淚?無法再度體驗大雄的歷險?不會呢。現在網路發達,在網上搜尋叮噹就會夠我看3日3夜;我想這刻的自己深深明白不可能再像當年一樣保持童真,以小孩子的眼晴看世界。這刻心中卻細聲噗望著叮噹可以原諒著這樣的自己,繼續陪伴我走下未來的路。




離開2樓的展覽室,走進電影館。15分鐘的電影描寫了大雄因為媽媽不肯買遊戲給他而氣沖沖地離家出走(經常出現的劇情),叮噹因為擔心而追來的故事。沒有大探險、沒有緊張的劇情,一段小故事配上快樂旋律的歌曲就完成了這套15分鐘的小電影。




剛好遇到午飯時間的cafe人流太多了,只好到旁邊的小cafe選了一個漢堡餐,但味道也不差呢,最美味的應該是那杯叮噹飲料!上面的牛奶雪糕令人難忘呢(笑)

走出cafe外的花園散步,一個再也熟悉的地方映入眼球;那塊有3條石管的空地,大雄們每天為我們帶來笑聲的地方。在空地上玩著搖控玩具、技安開著個人演唱會、打羽毛球、試著從叮噹那神奇口袋中拿到的各種神秘道具。我心中也一直留著這一塊空地呢。

網路上也不時流傳著不同版本結局的叮噹,但是我一次也沒有看,應該也不敢看吧。心中的某處可能一直抗拒著叮噹會有完結的一天,希望叮噹就這樣,成為一套沒有結局、永永遠遠流傳下去的動畫。

今次的博物館令我想起了許多,坐著叮噹巴士回車站時看到2位小朋友正興高采烈地拆開剛買的叮噹漫畫,準備與大雄一起探險。藤子老師,你又成功地為2位小朋友帶來了歡樂呢!

2112年是叮噹的誕生年,希望叮噹也可以順利出世呢!



心の中 いつもいつもえがいてる
(えがいてる)
夢をのせた自分だけの世界地図
(タケコプタ~)

空を飛んで時間を越えて 遠い国でも
ドアをあけてほら行きたいよ 今すぐ
(どこでもドア~)

大人になったら忘れちゃうのかな?
そんな時には思い出してみよう

★Shalalalala 僕の心に
 いつまでもかがやく夢
 ドラえもん そのポケットでかなえさせてね

Shalalalala 歌をうたおう
みんなでさあ手をつないで
ドラえもん 世界中に 夢を そうあふれさせて

やりたいこと 行きたい場所 見つけたら
(みつけたら)
迷わないで 靴を履いて 出かけよう
(タイムマシン~)

大丈夫さ ひとりじゃない 僕がいるから
キラキラ輝く 宝物探そうよ
(四次元ポケット~)

道に迷っても 泣かないでいいよ
秘密の道具で 助けてあげるよ

Shalalalala 口笛吹いて
高らかに歩き出そう
ドラえもん あの街まで届けばいいね

Shalalalala 僕らの未来
夢がいっぱいあふれてるよ
ドラえもん 君がいれば みんなが 笑顔になる

大人になっても きっと忘れない
大切な思い いつまでもずっ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